close



看過蘇菲旋轉呈現如何開始旋轉,轉完後如何趴在地上休息。看了之後心裡一震,怎麼和自發功的旋轉那麼相像!

比較一下自發旋轉與蘇菲旋轉的異同之處:

自發功開始時閉上雙眼,靜心放鬆雙手合掌,然後雙手自然下垂,進入氣功態。旋轉時腳的動作和旋轉的速度與蘇菲旋轉差不多一樣。手的動作則是順其自然,慢轉的時候雙手自然下垂;快轉的時候因離心力的緣故自然平舉。有時雙手也會自然繞圈轉動,沒有固定動作。有時左旋,有時右旋。旋轉的時間不一定,依你能練的時間與提供的場地空間而定。旋轉完後會躺在地上,腳掌心與手掌心貼地,面朝天。。

蘇菲旋轉的動作:兩手抱於胸前,深深一鞠躬。雙手張開,右手比水平略高,掌心朝天;左手比水平略低,掌心朝地,開始旋轉。雙手似乎固定動作。穿長裙旋轉會有穩定重心的效果,比較不會搖晃。有人右旋,有人一直左旋。蘇菲旋轉的動作大約45分鐘。蘇菲旋轉結束會趴在地上,掌心貼地。

由上面的比較,細節雖有不同,整體看起來還滿相像的。裡面還有許多動作,似乎和自發功的動作有很多類似之處。原始的蘇菲旋轉應該就是自發功強調的自發動作下的旋轉。

前人為了身體健康,發明或發現的肢體動作,冥冥中似乎是共通的殊途同歸的!只是給予的名稱冠上的內涵意義不同罷了。有些門派甚至將旋轉功當成特殊功法在教練,其講求練時與旋轉速度,更宣稱可以消除業障。

其實自發旋轉是一個過程,可以通中脈;可以矯正脊椎,旋轉需要極度專注,心無旁鶩,旋轉中自然而然放下其他進入本心,觀照靜心。長年靜坐的朋友,初次接觸自發功大都一開始就自發旋轉,中脈通了,回去靜坐更容易入靜入定。學過舞蹈的人,練自發功大部份不再旋轉,因為螺旋脈已通暢。

自發旋轉是練功更上層樓必經的過程,但終究還是要回到靜坐入靜入定,開發潛能智慧,達到明心見性。若一直迷戀旋轉舞動的美好,是不是反而忘了練功的初衷?如同還未到達目的地就貪戀路途風景下車,如此殊為可惜。

部份引用: http://www.wretch.cc/blog/mfan/17538104#postComments
  -----------------------------------------------------------------------------------------
「蘇菲旋轉是最古老,最強烈的靜心技巧之一。它的深度讓你即使只是一次的經驗都能夠感受到完全不同的改變。打開眼睛旋轉,就像孩童般不斷的轉,宛如內在變成了中心,而身體變成輪子般的轉動,就像製陶器的轉輪,不斷的移動。你處於中心眼,而整個身體轉動著。」

第一個階段:45分鐘

眼睛保持打開,感覺身體的中心點。雙手臂向外伸開且與肩同高,右手掌向上,左手掌向下。以自己為軸開始旋轉。身體保持柔軟。開始的時候先慢慢來,15分鐘之後再慢慢加速。你成了能量的漩渦──暴風圈在外圍轉動,但是中心點的觀照保持寧靜與如如不動。

第二個階段:15分鐘

當音樂停止,讓身體倒在地上﹝可能在音樂停止之前身體就倒下了。﹞。立刻轉身腹部朝下,讓你的肚臍與大地連結。感覺身體與大地混合在一起。閉上眼睛,保持柔順與寧靜。

摘錄自: http://www.osho.tw/page_018.htm


土耳其迴旋舞,是一種神奇的宗教儀式,來自於伊斯蘭蘇菲教派,雖然那似乎有點被轉化成一種商業化的表演,但是那些真正是蘇菲徒在旋轉時的神情,肅穆而莊嚴的神情,讓人不禁好奇,那樣的旋轉,真的可以把心帶往天人合一的境界嘛?

遇見蘇菲‧旋轉自由  ◎楊錦聰 Pyaz

第一次遇見蘇菲旋轉,是在六年前的印度佛堂。當時,我不經意的走過佛堂,卻被一段優美的異國風旋律吸引,一抬眼,只看見一群人在那裡旋轉,那一剎那,我只覺眼前一亮,整個人瞬間從驚訝、震撼到出神。

那畫面是如此有力,流露著一股說不出來的美好與寧靜。在恍惚中,我彷彿看到自己也一同融入那自旋轉所散發出來的靈性空間。於是,我很自然的就隨之旋轉,沒想到,才轉不到一圈就整個摔倒在地。當時除了頭暈、身體不舒服之外,更令我耿耿於懷的是心理上,那份居然無法融入其中的挫折感。

就這樣整整一年,我都沒有勇氣再去嘗試。一年後,我再度回到了印度佛堂,那同樣美麗非凡的場景,使我不由自主的又跟著旋轉。這回,轉了三圈之後,又再次摔倒在地。有一點頭暈,有一點反胃,也有一點挫折感,但是內心卻出現了強烈的聲音在呼喚著,告訴我:這正是我要走的路!

於是我開始了蘇菲旋轉之旅。

我開始透過各種機會參加蘇菲旋轉的課程活動,但就像小孩初學步一樣,跌跌撞撞的,身體總是擔心跌倒而放不開。終於,四年前我在台灣花東的蘇菲營,遇上了一位相契的老師,從此得以跟著老師從台灣、紐西蘭到土耳其等不同的國度,盡情體驗在靈魂中早已熟悉而身體卻極端陌生的蘇菲旋轉。

經過兩年的體驗學習,我發現旋轉對我而言,不再只是外在的形式,它讓我觸及到內心更深層的點──對摔倒的恐懼、對未知的恐懼。它讓我開始面對自己害怕摔倒、害怕失去控制的部份,因為開始面對,身體也開始懂得去釋放那種無法掌控的恐懼。在蘇菲旋轉的旅程裡,每個同伴都有他不同的狀況,有人很快就進入其中,有人總是頭暈、跌倒。有趣的是,小孩子們子總是轉得非常開心,最害怕的卻是父母。我漸漸有所領悟,旋轉是帶領我進入寧靜的內在,體驗最初的自己,那個孩子般純真的自己。

我越來越熱切的想深入瞭解自己為何如此深受蘇菲旋轉的吸引。於是,在三年前和好友們飛往蘇菲旋轉的發源地──土耳其的中部城市孔雅(Konya)──八百年前偉大的蘇菲師父魯米,在這裡把旋轉融入了蘇菲教義。

那是一次非常美好的尋根溯源之旅,特別是我們所遇到的當地的托缽僧們,他們是一群在平常生活中體驗靈性生活的托缽僧,有的是卡車司機,有的是地毯商,還有人是雜貨店老闆、音樂老師。有十多天的時間,我們每天和他們在聚會所進行長時間的zikar──經文唱誦,以及旋轉。我們大部份的時間都在一起,從他們身上,我看到蘇菲世界裡的愛,是那樣自然而踏實,而他們對遠方來客的愛是如此源源不絕。一開始,我們多少會有些不好意思,慢慢的我們開始能夠歡喜接受,同時也自然付出。籠罩在蘇菲那四海一家的愛裡,愛的兩個面向──付出與接受,是如此自然而然。

從孔雅回到台灣時,我發現自己在旋轉上有極大的突破和深入,那並不是技巧上的。我可以感到自己是一個人卻又不只是一個人在旋轉,彷彿背後有很多愛的同伴、連結著整個存在,隨著旋轉給我源源不絕的能量,而且是越轉越踏實、越轉越寧靜。有許多次,同伴們只是坐在旁邊,也都能感染並進入隨著我旋轉所散發出來的寧靜空間。

在旋轉的旅程裡,我張開雙手,一圈又一圈的轉動,隨著旋轉,思緒、雜念一一放下,身體的界線消失了,在旋轉中慢慢擴大為更大的世界,整個人被一種說不出的自由充滿著,無邊無際……。

有時,會感覺自己像在飛翔。旋轉的空間雖然很小,但是卻能帶領我進入一個無垠的空間,自在翱遊,那是一個超越形體的空間,無論外面是風還是雨,在內在中心,充滿寧靜。我慢慢經驗到一種合一──是人與存在終歸於一,也是老莊所說與萬物同在的那份品質。當我慢慢停下來,回到身體時,最美的是那份超越時空的寧靜,以及平淡卻有放鬆的喜悅,仍然如清泉般不斷湧出。回到生活中,我開始更能信任生命中的未知,生命也更加開闊、紮實;在工作中,無論多麼疲累,總是能感覺有一份寧靜與愛,汩汩不絕的在滋養我。

緣於從印度一直到孔雅,從每塊不同的土地,接受到那麼多存在、師父與朋友們的愛。三年前,我和好友們相約每個星期三晚上在大安森林公園分享蘇菲旋轉,除了颱風和下大雨的日子,我們從不間斷。今年優劇場的表演36坊,開始邀請我們每月去進行一次蘇菲轉旋的分享,面對那些初見的朋友,總是會讓我想起自己第一次遇見蘇菲轉旋的悸動。我和朋友們都樂於分享自己的經驗,因為在分享中,我們發現更多支持自己與彼此的愛。

這次優劇場年度公演「與你共舞」在節目最後,邀請我和好友們一起進行蘇菲旋轉。這會是一次非常巨大的能量聚集,希望能透過這次的演出,把來自旋轉背後的那份獨特空間所散發出來的愛與美好、寧靜與喜悅分享給更多人。

最後,我以最深的愛,邀請大家與我們一同旋轉。在單獨與存在之間,在有形與無形之間,在旋轉中和未知的宇宙連結,無論外在世界如何變化,內在永遠有一個中心是不變的,就像佇立在颱風眼的中心,那是一種什麼樣的寧靜呢?就留給你來親身體驗吧。

引用自: http://blog.yam.com/lovesufi/article/6459216





沒有說出的奧秘—旋轉靜心 by博仁

[旋轉的奧秘]:

在宇宙中, 旋轉一直是宇宙法則之一, 每個星球都在旋轉, 依繞著自己的中心在旋轉,它是用來定位, 運行, 保持能量平衡的方法之一. 在地球上, 也有人們用來定位, 提升頻率, 通靈, 以達到自我平衡和空性. 在地球上的所有物質,也都在旋轉, 小到頂夸克/原子 , 大到地球能量季節循環……..(~接著聽不懂了~歹勢!!)

你們所正在經驗的旋轉活動, 我們也經驗過. 有幾個重點

1.只要1次,經驗到開心, 舒服, 輕鬆的旋轉之後, 你就會轉了 .

2.但小心, 那個臨界是好事, 也是陷阱. 接下來你的每一次, 都會有那個經驗, 忘掉它.繼續轉.

3.到戶外轉, 空曠的地方轉, 海邊/沙漠/ 河邊/… 這個是進階的……..

[問]: 對, 為什麼我在活力禪裏面轉, 跟在台大操場轉不一樣, 在操場轉難很多, 中心會晃, 不容易在一點上轉, 而且一不小心, 還會暈 !! 這是怎麼一回事.

[答]: 在空曠的地方轉, 是進階的. 在小的空間內, 四處有障礙物, 當轉進去時, 那中心是小的, 因為你是經由小空間四處的萬花筒, 經由視覺差, 和能量出去, 反射回來,穿越你, 並經由你腳底的重心, 一點一點建立起來的, 透過團體能量共振共鳴, 會比較深入, 但畢竟有限. 在空曠的地方轉時, 你會發現, 能量一出去, 就回不來了, 被存在稀釋了, 所以你會覺得轉起來比較重,能量被托著走, 中心也比較不穩, 並且你所看到的萬花筒會單純許多, 就只有天空藍/太陽或月亮的光/ 地, 就像一幅單調的畫, 你只是站它的面前看著, 但那個中心是大的, 那個是與存在同在的中心, 就像是愈大的颱風,厚度愈厚實,中心也愈大, 再繼續, 你會發現中心能量/力量愈來愈大, 無法流出散出, 經由你完全連接天與地, 龍捲風就是這樣形成的.在那個狀態中, 你是空的, 是被貫穿的, 你會消失, 成為”空”.

這就是奧修大師所說的無邊無際靜心(No-Dimension Meditation).

這是經由旋轉來到空的奧秘, 旋轉是宇宙法則之一, 但空才是最大的宇宙法則. (有多少星球在旋轉, 有多少”空”在星球與星球之間, 有沒有在轉, 無所謂…)

[從不會旋轉 到 會旋轉”的臨界點]

那個臨界線----- 是"開始" , 你是如何開始轉的?

另一個臨界線---- 是"等待".

1.不刻意去轉:像小孩子跳舞般開心的去玩, 直到有感覺/能量到.

2.慢慢地, 慢慢地 , 輕輕地, 溫柔地, 舒服地, 轉

3.意念放到腳底重心 , 腳底平衡舒服 , 轉

4.慢慢地, 慢慢地 , 輕輕地, 溫柔地, 舒服地, 轉

5.深呼吸, 轉

6.慢慢地, 慢慢地 , 輕輕地, 溫柔地, 舒服地, 轉

7.感覺放開來 , 轉

8.溫柔地, 舒服地, 轉

9.腳底重心多一點, 肩膀再更放鬆, 放下去到腳底, 轉

10.呼吸, 再多點創意, 全然放開來玩, 轉

11.感覺完全放開來 , 重心在腳底, 加速轉

12.親密感多一點, 像是在做愛一樣舒服, 轉

13.手放開來, 不出力, 肩膀, 頸部放鬆, 只是交自己出去給存在, 轉

14.地球, 重心, 感覺, 呼吸, 放鬆, 交出去, 親密感, 轉

15.輕輕地, 輕輕地, 靜靜地, 靜靜地,看著 , 轉

16.地球, 重心, 感覺, 呼吸, 放鬆, 交出去, 親密感, 看著(觀照), 轉

17.在那個中心, 地球, 重心, 感覺, 呼吸,, 親密感, 看著(觀照) 成為一直線, 一個通道.

18.靜靜地, 靜靜地, 看著,

19.靜靜地, 靜靜地, 等待著.

其實說實在的,重點不是,會不會玩,會不會轉,會不會到達自己以為的高度,會不會跟別人一樣,或是那些自以為"是"的經驗,這些都不是重點.

重點是:我可以一點一點成長,再一點一點的品嚐,藉由我的愛,我的身體,去經驗自己的靈性與這個世界的人性.一點一滴的累積.

有也好,沒有也很好,自己的愛還在,就一點一滴的前進,就一點一滴的向前走.

沒有成長,沒有靜心,只有帶自己的愛,一點一滴的向前走.

靜靜地,靜靜地.

引用自: http://funp.com/t453841#p=453841


黃世鈞與蘇菲旋轉舞

蘇菲旋轉舞就像瑜伽或其他修練身心的方式一樣,可以經由這些身體的活動,由外往內,調整能量;讓自我放下各種壓力、執著、意念,讓心淨空,發現最裡面的愛。

能量漩渦中的定與靜──蘇菲旋轉舞  文=石依華

紛亂的現代生活中,人們總是希望透過各種方式尋得寧靜,在自己的一片天空下、感受到自在與舒快。運動、禪修、蒔花種草、各樣興趣與嗜好,都可能是人們與自己獨處,放下壓力與重擔的方式。

有這麼一群人,藉著旋轉,找到自己的重心與定靜。聽起來很特別,不停旋轉的過程是持續的動態,想像起來就讓人感到頭暈眼花,怎會與安定和靜心連結在一起呢?不過,旋轉的確是他們讓身心歸於澄靜的一種方法。他們是蘇菲旋轉舞的愛好者。

蘇菲(Sufism)是一種神秘主義,奧修OSHO說它是宗教最本質、最內在核心的精神,早於一切宗教儀式而存在;「當一個人放下頭腦,由頭腦移到心的時候,他就成了蘇菲」。蘇菲旋轉舞成為蘇菲的重要修練方式,則始於十三世紀土耳其的蘇菲宗師與重要詩人魯米(Rumi),相傳他在連續旋轉三十六小時後成道,旋轉也因此在蘇菲的修練中據有重要的地位。

如今蘇菲旋轉除了儀式性質和宗教修練內涵外,在世人眼中,它更具有眩人眼目的表演藝術價值,每年十二月總有成千上萬的人湧入當年魯米創造旋轉舞的土耳其康亞市(Konya),觀賞為紀念魯米逝世而舉辦的旋轉舞大會,感受這追求天地人合一境界的靈性之舞。

蘇菲們戴著高高的帽子,內著裙裝、外罩黑袍,然後將袍子打開,像似打開自己。兩手向旁側舉起,右手心朝上迎著天,左手心朝下映著地,人則成了天與地之間相通的管道,然後開始旋轉;那一朵朵裙花遍地綻開,每一個旋轉的個體就像個能量漩渦,在不止息的動態中卻又傳達出悠然靜定的力量,既神秘又美麗。

台灣也有蘇菲朋友熱愛旋轉。今年適逢魯米八百年冥誕,九月底在台北就有一場接力旋轉三十六小時的慶典活動;對於想一窺堂奧,親身接觸旋轉舞靜心能量的人,甚至還有專門的課程可上。

三十出頭的黃世鈞來自香港,是一位表演藝術工作者,也致力於推廣多元形式的「靜心」修習,瑜珈靜心和蘇菲旋轉靜心是其中兩門動態的靜心課程。他從小學習芭蕾舞與現代舞,畢業於香港演藝學院戲劇系;其後更有十年的時間巡遊歐亞美洲各地,透過各樣表演藝術探索自我,例如心理劇場、藝術治療、肢體開發技巧、小丑、默劇等等。其中印度與尼泊爾更是他來來回回多次、宛如靈魂故鄉的所在。

正是在印度,他成為奧修門徒,取名為Sw. Prem Akash,如今朋友學生們都稱他為Akash。在印度普拿(Pune)的奧修社區,他接觸到各種「靜心」(meditation)的方法,完全打破了一般人以為只有盤腿靜坐之類的靜態形式才是靜心的刻板印象。透過很多好玩的東西,比如唱歌、跳舞、咒語、巫術、與天地會合的活動,甚至只是與師父一起真心地喝一杯茶,並覺知這個喝茶的當下,都可以是靜心的方法。

Akash談到他與蘇菲旋轉舞的邂逅,讓人覺得煞是有趣!在奧修社區,每天會安排各種不同的課程,蘇菲旋轉舞是其中之一。教他蘇菲旋轉的那位老師,既不是舞者、也不是表演者,跟舞蹈完全無關,而是位八十來歲的奧修門徒,因為年紀大,動作也慢慢的,但感覺上卻非常開心、活潑。不像Akash在教學生時會提示一些技巧,這位老師父只是慢慢地做出來,學生們就跟著他轉。看著旋轉的老人,Akash感到很神奇,因為他竟是這樣的穩,一種令人嚮往的定靜,就以老人為中心,滿溢出來。那種穩定感深深吸引著Akash,也讓他從此愛上蘇菲旋轉舞。

近四年來在台灣定居的Akash,最主要關注與分享的是關於靜心的各種多元方法。什麼是靜心呢?「靜心意味著脫離慾望,脫離思想,脫離頭腦,放鬆在當下這個片刻。靜心是為了讓我們能夠擁有越來越清晰的覺知與意識,而這能夠幫助我們的生活、工作、人際互動,擁有一種不同的品質,讓我們碰到事情時,能夠更為清晰、沉穩與安定。」

他這麼說起蘇菲旋轉:『對我來說,蘇菲旋轉是很有力量的一種靜心的方法--當你在轉的時候,你發現世界不停、不停在變化,而你在這變化世界的中心。那種感受無法言傳,你只能去做了,才能體驗到它;你看到那個中心在你中間,而世界圍繞著它旋轉,是一種非常有趣的經驗!你會發覺,這世界是外在的,身體是外在的,你的頭腦也是外在的。你有個最裡面的東西,稱它為本心也好、靈魂也好,你「覺知」到自己這個中心的存在,它就是你旋轉的支點。有了這個覺知,旋轉起來不會感到暈眩。』

當然在開始之前需要做些準備,因為人們的心是散亂的,必須把這散亂的心收束進來,才不會頭暈。Akash做了個示範:在開始旋轉之前,向前、右、左、後方,以穩定的節奏、踮著腳步,依序伸出手再收回,如召喚或接取,好似與周遭環境間有所連結和呼應;並隨著手的動作,吐氣時發出咻的單音。這樣大約十五分鐘左右,讓整個人沉穩下來,然後開始旋轉。這個準備或暖身的動作叫「無邊無際」(No Dimension),似乎穿透時空,卻又歸回和覺知到居於中心的自我。

這與舞者在台上的表演有相通之處。表演者是活在當下的(living in the moment),「七分投入三分醒」,在進入角色之餘,他同時也必須深刻覺知這個當下,知道「我在這裡」,明白自己是站在舞台上表演給觀眾看的。旋轉時也是一樣,你既是那個旋轉的中心,同時還三分抽離,由外觀看著最內在的自我。

不過,到底旋轉起來是什麼感覺?Akash說了一個有名的蘇菲小故事。有天,一個蜂后想知道什麼是火,便派了一隻工蜂出去尋找。工蜂發現火是有光有熱的,便回報給蜂后說:火是有光有熱的。蜂后聽了不太滿意,覺得應該還要再多一點,就派了第二隻工蜂出去。這隻工蜂發現火的確是有光有熱,但牠知道蜂后不滿足於這個答案,就再靠近一點去感受;結果牠被火燒到了。於是牠回報給蜂后說:除了光和熱,火還會燒人,讓人痛讓人受傷。蜂后覺得這樣的形容還是不夠,遂派出第三隻工蜂去繼續尋找;過了很久很久,這隻工蜂再也沒有回來。

蘇菲就是這第三隻工蜂--你必須進入那火裏面,才能知道什麼是蘇菲;蘇菲旋轉也是一樣,它沒辦法解釋和言傳,你要去做了,實際體驗了,才知道它是什麼意思,什麼感覺。這也是為什麼說蘇菲是神秘主義,因為它無法以理性來說明,最多是用許多這樣的小故事來點出它的況味。

Akash認為,蘇菲旋轉舞就像瑜珈或其他修練身心的方式一樣,當你感到需要的時候,就可以經由這些身體的活動,由外往內,調整能量,也讓自我能夠放下各種壓力、執著、意念,讓心淨空,發現最裏面的愛;「靜心讓你掉進心裡面,當你掉進心裡面,愛就產生了」。(張老師月刊 2007年11月號 359期)

引用自: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evashih/3/1307783500/2008060710035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her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