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紀念鹿僑

未央歌及人子是我初中時最喜歡的書,雖已過了30多年,但是仍讓我印象深刻,未央歌的小童、藺燕梅那種友誼似愛的情懷讓人懷念。還有黃自作曲的玫瑰三願加上姜成濤用高音唱出來,更是膾炙人口,茲摘錄歌詞如下:

 

玫瑰三願


 


玫瑰花,玫瑰花,


爛開在碧欄干下,


玫瑰花,玫瑰花,


爛開在碧欄干下,


我願那妒我的無情風雨莫吹打,


我願那愛我的多情遊客莫攀摘,


我願那紅顏常好勿凋謝,


好教我留住芳華。


 



 


鹿橋病逝 長留未央歌



(http://www.epochtimes.com)
以《未央歌》馳譽文壇的作家鹿橋(本名吳納孫)美國時間十九日清晨因直腸癌病逝波士頓,享年八十四歲。三十年來,這本描寫西南聯大學生生活與感情的小說,備受國內年輕學生的喜愛。歌手黃舒駿一度還將《未央歌》改編成流行音樂演唱,受歡迎的程度可見一斑。


鹿橋是一九四五年赴美讀書,五四年獲得美術史博士學位,曾在舊金山州立大學、耶魯大學教書,八四年從密蘇里州華盛頓大學退休。他的作品不多,可是《未央歌》、《人子》、和《懺情集》卻感動了一代又一代的青年學子。

《未央歌》是鹿橋在一九四五年完成的作品,當時他才二十六歲。結果此書拖了十四年,到一九五九年才在香港付梓。台灣更晚,一九六七年由商務印書館發行,立刻風靡大學校園,莘莘學子爭相購閱,一度坊間還出現盜版。三十年來,《未央歌》已突破五十刷,總計售出五十萬本。

前年,《人間四月天》電視劇在國內造成轟動,公視打鐵趁熱,想把鹿橋的《未央歌》搬上電視。商務印書館得知,立刻與鹿橋聯繫,但鹿橋卻有所堅持,他表示《未央歌》是描寫三0年代,年輕人的純真友情及無瑕的青春;文字的魅力唯美浪漫,令人心嚮往之,他擔心鏡頭拍不出那種氛圍,因此,拒絕公視的好意。

另外,大陸對《未央歌》也充滿興趣,多家出版社不斷與作者聯繫,特別是西南聯大,極力爭取此書的版權,但是倔強的鹿橋卻始終未點頭,主要是他不同意將這本他心愛的書改成簡體字。

鹿橋對已過世的大陸畫家潘天壽說的一句話推崇備至,這句話是「寧可文藝以人傳,不可人以文藝傳。他認為,「傳」是中國人最高理想,中國人歷來最傲人的不是宗教、法律,而是文化,但是現代人卻不重視它。從這裡不難理解,鹿橋為何拒絕將《未央歌》交由大陸出版。

鹿橋對年輕人的關懷不因年老而褪色,民國八十七年,鹿橋來台參加他的新書《市廛居》新書發表會,得知台灣大學生為爭奪男友不惜殺人,為了錢財弒父母,相當難過。經過多年的研究與觀察,鹿橋發現,只有中國的文化可對抗經濟犯罪,才能把年輕人教好。

(圖:鹿橋來台舉辦新書發表會留下的鏡頭,當時他的病情已經穩住,未料去年又復發。)

(聯合新聞網 2002年3月22日)(htt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her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