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籽料的詮釋(和田玉轉貼)


2008-10-26 16:37








本來這篇關於料的文章一直想寫,主要是忙,所以一直拖了下來,我不是什麼專家,只是多年自己購料積攢下的一些經驗,文筆也不好,所以一個是希望大家能和大家分享,另一個希望大家不介意我的描述沒有文學素養,大家將就看,我盡力說的直白點,有一點大家注意一下,我寫的比較零散,但是一定要結合幾點一起看。
1
、首先,先說說皮子。
我們大家一般意義上會比較瞭解棗紅皮,紅皮,撒金皮,等等。
平時可能說的比較多,但是很多玩家在購買成品的時候會看皮,因為皮對於大家來說是確定是不是籽的關鍵指標,但是忽略了有的皮是不長在有的肉上的,我這裏強調的是皮色眾多,但是有基本的分配和構成。
比方說,大家喜歡的棗紅皮是極其少的長在白肉上的,大紅皮碰白肉的幾率也是相當的少的,一般來說,棗紅皮閃青肉的會比較多,如果料質細膩的話,皮色聚集會為上品的(下面我會解說聚皮和肉質的關係),大紅皮雷同。
不太一樣的是大紅皮碰白肉的情況要比棗紅皮的概率更加低些的,我這裏說的是真正意義上的棗紅,大紅,大家可以形象的比較一下,有棗紅皮,大家可以想像一下紅棗子的顏色.
2
、下來說說比較多的撒金皮,現在的撒金皮已經不是很久以前意義上的撒金了,老話說撒金皮下必好肉,而我們現在看到的很多撒金皮下的肉也許帶棉,也許帶花的,實際對於撒金的概念已經寬鬆了很多。
真正意義的撒金皮,金色比較密集,遠看是一片金色的,近看是點點狀的,料是老料居多(“說的是料的形成的年代和形成的狀況),料的密度和潤度不是一般料所能及的,前年見過一塊2公斤 的,實價40多萬,這在當時料子的行情來說已經是價格非常高了的,因為自己收過一塊這樣的料,所以沒有再拿下來,那樣的料基本是收藏級別的,不過現在想想還是很動心的,一直都惦記著,那是一種忘記不掉的感覺,一直到現在還沒見過那樣的.
而現在的撒金一般是點狀的金色或帶金色都稱為撒金,也許是老撒金不多見了,所以大家接受就寬容了很多,帶金色目前的行情都算是吧.而其他不太多的如虎皮,油煙皮,黑皮都是根據顏色來命名的,沒有特別,虎皮的肉一般花的比較多,黑皮和油煙皮的肉一般很少白,但是是非常細膩的,黑皮出白肉的幾率也很低的,一般黑皮白肉價值就會很高,但是高不過紅皮白肉的,因為產量的關係,物以稀為貴,這句話用在籽料上一點都不過分的!


3、不好意思,關於料的細膩渾厚的解釋發現寫的原來的沒有了,簡單補充一下,打個比方,我們常會菜場買豬板油回來熬,熬好了熱的是時候叫細膩的,半凝固的時候是渾厚的,那麼全凝固了就是帶漿氣的了!這麼比較不知道形象一點沒。
4
、接下來我們說說肉質了,一般行家都知道的是籽料第一排前面的是細膩渾厚度,第二是白度,我們先說細膩渾厚度,再解釋白度和對應關係!


一般細膩渾厚的料子很少有白的,越細膩渾厚的材料出油越快的,這可能是和材料裏面的礦物分不開的,潤玉不是地質專家,所以只能說自己的經驗,而沒有國家標準來的數字!
我們說的細膩渾厚度實際說的是料的密度,密度越高,出油越快,手感越好,相對來說產量越少,那麼顏色呢,一般1萬個材料裏面沒有一個是完全一樣的顏色的,所以籽料我一般會分為3,白料子,閃青料子(包括比較青的,但是排除青玉,青玉的定義我會以後慢慢解說)和閃灰料子(包括比較灰的),我們這裏說的是以材料細膩做為基礎的,松點的料子以後會介紹到。
先說說閃青吧,一般行家會說買青不買灰,為什麼呢,因為閃青的材料一般上了機器加工後會變白,而且閃青的材料裏面渾厚的料子是一般材料所不能比美的,閃青料裏有一種我們稱為粉皮青,就象夏天綠豆涼皮的顏色,這樣的材料我們也叫見砣白,就是一上了機器就會明顯的變白,而且幅度比較大,這裏說的變白只是相對閃灰或白料子來說的,不是說涼皮會變成雪糕的意思,而且閃青料相對于現在新疆賣料的來說價格還是要低些的,但是對於盤玩的價值確是一點都不差,對於現在很多玩籽料,但是沒有那麼多米的朋友我覺得是上上選,但是最近看料的結果說明,閃青渾厚的料漲的相當的厲害,所以這就要看運氣了,潤玉買料的運氣,加上你們選擇的運氣了!


再說閃灰,為什麼不招喜歡呢,因為閃灰的料打個比方就象陰天的天空,暗暗的,沒有一絲的亮光.而材料到成品顏色都沒多大改變,一直都那樣,在材料價格方面,灰料子是最低的,一般來說灰料子出渾厚的料不多,一般會出細膩的,如果到了渾厚那樣的一般會灰的比較厲害,而灰料子帶棉的,料松的相對閃青料來說要多很多.
再說白料子,一般一堆看著都白的料子裏面顏色也會沒有一個一樣的,時下說的料的白度級別也是每個人自己來分的,並沒有國家標準來的,白料子一般都比較松,細膩的比較少,渾厚的相對來說就更少了,所以平時朋友會說我要白的,什麼樣子的,那真是為難我了,要多白呢,料要渾厚的,細膩的還是松些的呢,這在價值和價格上都是有很大的區別的,我是一般按照階段性大致分級的,因為大家都會問什麼級的,我個人的觀點真的是不願意分這樣,原因上面我說了,1萬個料子顏色都沒一樣,那分多少個級別呢?


5、說說光白籽,光白籽是我的最愛,對於一個聚紅皮白肉渾厚的幾克的小料要幾萬的行情來說,我還是喜歡光白籽好了,其實自古來的都是肉質會超過其他一切的因素,那麼什麼樣的光白會是最高貴的血統呢?
首先是料子的白度和渾厚度要達到標準,(標準是按照料子的比例來的),其次是形狀,這裏我說的是小籽和把件料,小籽要想狀要飽滿,接近圓的,飽滿的價值比扁的要高很多倍,再就是要完整的,如果有道大裂價值也是減分的,如果是可以加工的料就無所謂了,比如把玩件如果有裂可以借掉,掛件料可以借掉都是沒什麼關係的,前提是要加工的基礎上哪怕是一個小小的手串的籽如果是一點毛病沒有的也是鳳毛麟角,但是前提是其他指標夠好的情況下,因為材料形成的關係,料一點裂沒有基本就是很難的!所以很多新玩的朋友輕易不要說我要沒裂的,飽滿的,白潤的手串,這樣的要求的一般來說一串也是天價的東西!


6、接著說說玩料,有很多朋友喜歡玩料,那麼什麼是玩料或值得把玩的料子呢?
首先要具備的是料要有特點,比如皮色特別象形的,特別稀少的皮色,顏色的,比如料的形狀是很舒服的,比如料的肉質是超級的,如果沒有特別的頂級優點一般是不能稱為玩料的。
總之一句話,既然是玩料,那麼就有它最優勢的地方的,市場上現在玩料是價格最高的,相對價值來說也是高的,從最小的幾克到幾千克的都會有,因為能作為玩料的都有過人之處的!相對來說也是比較稀少的,料的價值不會因為大小來分別,只能說什麼樣的材料是什麼樣的範圍這樣的,玩料希望大家多注意一下,這樣的料價格超級高是有道理的!
差點忘記強調一點,修過的料,磨過的料不管多好,算不得玩料了,價值也不是減一點那麼少,是減很多,這個規則包括原籽手釧!所以大家要搽亮眼睛,多看料上光的折射是不是科學,合理!


7、下面談談皮色的價值,我把現在的皮色一般分為3大類,一類是真皮真籽自然不用多說,第二類是真籽加色皮,(包括皮上加皮,沒皮做皮),第三類:假籽假皮!
真籽真皮自然不用多說了,我們具體談談第二和第三類,現在新疆人的料80%是做色的,原因是什麼呢?
第一有的肉比較灰暗,加了色會感覺料白,
第二整體給人的視覺會有吸引力,
第三很多有很嚴重的毛病會被掩蓋!
這裏面包括原來有皮又加了色的,也包括沒皮加色的,首先我要闡明的是大家玩籽喜歡籽千萬不要完全是為了皮,皮是清朝以後才被利用的,很久以前都是當做不好的被去掉的,大家喜歡皮,一是那能夠說明是籽,另外一個就是顏色豐富,而真的有價值的皮色是和雕工密不可分的,皮色只有在巧雕的時候才會發揮最大的優點,並不是所有的皮色都是價值高的,這點希望大家多體會!所以材料只要是對的,皮不是用來發揮在價值上的都沒什麼的,(比如因為假皮賣很高價等)這點很重要,當然如果是真皮真籽是最好的了,加色皮的也不要奇怪的,現在是很正常的事了,我不是因為是商家才說這樣的話,這是非常現實的話!但是前提是材料一定要是對的,這很重要!


再說說假皮假籽,現在市面上的假皮假籽我們叫磨光料,如果是真籽假皮的都不這麼稱呼的,磨光料目前有幾種的,以前比較多的是新疆其他地區的山料和青海料比較多,一般的山料磨光可以說絕大部分的朋友是看不出來的,但是料子不出油,不夠渾厚是永遠也改不掉的事實,青海的磨光料一般比較透還是比較明顯的,有點象翡翠的冰糯種,但是顆粒要小很多!一般磨光料的成品要比籽的少毛病,都是山料磨好的,當然很少的毛病了的!
那麼目前什麼樣的皮色是高貴血統的呢,肉的關係下面再說啊,先說說皮,聚皮的血統的最高貴的,什麼樣的叫聚皮呢,我以前的帖子發過皮色不是散亂的,是一塊一塊的,整片的當然是最好了,不過很難哦,然後說顏色,當然越是稀少的血統越高貴,大家看到的如果是聚皮就會比一般的皮價值要高,然後說說肉,皮色搭配的肉我前面說過,如果是稀少的聚皮搭配比較白潤的肉價值就不是翻翻那麼簡單了,如果聚皮的肉不是很好也超過一般皮色的料子,因為很簡單,難得所以價值就高了,再加分是加什麼呢,就是雕工了,皮色我說過巧雕是價值最大,如果這3者合一相信大家都會明白的多了!


8、下面說說材料的缺陷對產品的影響!
我詳細說四種,水線,棉和裂和漿!
先說水線,一般籽料帶水線的很多,很多人不接受水線,但是對於我們買料的來說喜歡水線,為什麼呢,一般來說帶水線的料要比一般的材料細膩,這是我個人的經驗,不是課本知識,呵呵!而在加工的時候儘量避免會比較好,有水線的料切掉會去掉就OK了,如果和其他因素相衝突的話,看看能不能巧借這樣!


9、再說說棉,什麼樣的料會帶棉,基本所有類型的料子都可能帶棉,哪怕是很渾厚的料子也是會帶棉的,棉說起來也分很多種狀態,顆粒大的,顆粒小的是外型上分的,也有霧狀的和花狀的,等等很多種,值得要提的是棉點如果是穿的,那這樣的料是不選擇的,如果料整體比較渾厚,那穿棉可以根據料的情況決定要不要賭賭看,棉在籽料裏扮演的角色一般是減分的,但是也有加分的情況,比如南石出過一件作品叫


10、說說裂,行家都說十籽九裂,意思是說一般的籽都會帶裂,那麼裂覺得不好看怎麼辦呢,設計的時候想辦法借掉,雕的時候避掉,如果關係很多因素在裏面借不乾淨的話,那也是沒有辦法的事情,所以不要太計較,只能說盡力吧,但是對於人物件來說,臉上有裂是比較大的忌諱,因為誰會喜歡人臉上有裂呢,所以人物件對於製作的材料要求比較高,這也是一個因素的!這個我有時間會另外開貼說明!


再說說漿,漿是什麼,形象點說是糨糊,這麼說大家可能會有感覺,漿我規劃為2,硬漿和穿漿,那麼漿料好嗎?不好,但是我們買料會比較喜歡帶硬漿的料,因為硬漿料就標明料會比較細膩的,渾厚,那麼穿漿呢,穿漿料是不考慮的材料,因為穿漿料是最沒把握的料子,有可能你外面看著很美的一塊料,裏面是一包稻草那麼差,穿漿和穿棉一樣是盡力不碰的材料!而目前很多人喜歡問的所謂的黃玉是什麼呢?是白玉底子的黃沁料,帶漿的一般占90%以上,大部分裏面切開象芋頭那樣的,那麼如何判斷什麼樣的好呢,先學著看白的細膩和渾厚度,再看黃的就簡單了有用了,不管什麼顏色的料細膩渾厚度是高檔料永遠不變的衡量標準!


閒話說說關於大家說的標本,很多朋友會說我這料是什麼什麼標本,或有朋友問我這個料可以做標本嗎?那簡單說一句,1萬個,10萬個材料都沒一樣的,就是按每個指標階段性的分都有好幾十種,一個料能做標本嗎?當然不能的,所以希望大家多瞭解就明白了!


玉,石之美者,有五德,潤澤以溫,仁之方也;理自外,可以知中,義之方也;其聲舒揚,專以遠聞,智之方也;不撓而折,勇之方也;銳廉而不忮,潔之方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her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