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曾經撰文談過要實現"還易於民,道濟天下"的宏偉大願,則必須對當代易學學習和運用進行一次現代化改革,在這改革中最重要的是運用"讀象法"直接讀出、說出卦象、物象、事象中反映的事物的本質的內容,而易學工作者無非是一位元語言翻釋工作者。"讀象法"的提出是易學史上的一個創舉。易的本質是象,先聖伏羲仰觀天文,俯察地理,觀萬物之象,始作八卦,因此"易源於象,無象無易,歸象為易",易是象的反應與代表。我們易學工作者即通過事物之象連通易象,再由易象透過現象看本質。


 


我今年5月石竹山面授後即去山西太原對企業進行指導,在一次宴請中坐在我對面的一位四十來歲左右的老總突然問我:"我有幾個小孩?有沒有女兒?"我馬上接應:"你有兩個小孩,你有一個女兒,是姐姐,下邊一個弟弟。女兒長得個高漂亮,很出眾,今後她不會留在你身邊,要出去的,甚至出國。"他聽後,眉飛色舞的得意的說"你說得太正確了,我是兩個小孩,大的是女兒。我這女兒確實個高漂亮,她學習成績幾年來保持全縣第一名,上中學後讀書沒花過家中一分錢,費用全免,拿全額獎學金,要一直拿到高中畢業。她是現在這個學校從另一個學校要過來的,不能轉學,一轉學獎學金全部取消。"這時旁邊的一位右手夾著一隻煙的人問我:"你看我最近工作如何?"問完,左手捏著的打火機啪的一聲把煙點著,我慢不經心地說:"你最近要升職了,領導己找你談過話了,不會在原單位升遷,要調任外單位。"他說:"你真是神仙,二天前領導確實找我談過話,升調我到外單位任職。"大家紛紛向我敬酒!在這裏我能迅速的回答全是運用讀象法。第一個人問我時,他兩手交叉於胸前,撐在桌上,手為艮為小孩,兩手於胸前即表示"我有兩個小孩"。在他身後側立著一個身材高而亮麗的女服務員,手執功能表於胸前,臉對著房門,我按他提問,將此服務員類比為其女兒,依服務員姿象發揮而言說。第二人的手勢象我迅速轉為卦象,煙夾在手上為《遁》卦,點燃了為《旅》卦,《遁》卦的互卦為《垢》卦,《遁》、《旅》兩卦名字義均表示走之意,而《垢》卦表示領導己找他說話了。前一種是類比直讀人象,後一種將物象先轉換成卦象,再直讀卦象而說出結論。


 


從上述兩例我們可以看出勿論第一種還是第二種方法,首先是直觀物象,然後太極點轉移,運用類比思維"透過現象看本質"。這與傳統易學的看外應是截然不同的,它不是象"梅花易"中在起卦斷事過程去捕捉外在事物的暗示,"讀象法"決非"外應法"。將斷卦中抓外應的經驗教條的羅列起來推廣,使不少人奉之為寶,實是有礙學易人開拓思維,深入研易探象。有一個學員曾津津樂道某外應法,我嚴肅指出你是學倒退回去了。對於觀象我們不少同學對此很有研究,學得很好,馮秋軍同學連續寫了四篇"以道觀象"的論文談如何讀象,最近收到河南新鄉輝縣一位很年輕的學員李明會寫來的卦例,十分值得大家認真體會"讀象法"決非"外應法",李明會同學的十個卦例說的雖是日常瑣事,但在這篇文章中提出了一個重要認識,他認為易講的是象,而不單單說卦象,卦是象的一種!


 


一般的算卦的人不懂這個,認為是一種外應,這就錯了。事也是象的一種"。這十分正確,我們《易魂》強調"易源於象,無象無易,歸象為易",凡事要"以道觀象""以象論事",要求大家讀象說事斷事。觀象觀事決不是取外應,外應為小技,觀象為大法。將觀象定義為取外應是千百年來易學的誤導,偏移,也是易學不能發展、大家不能進步的原因,因外大家沒有抓住李明會同學所言


 


"象的本質是自然界裏的語言"這句話是"讀象法"的理論依據,易學工作者就是要讀正確自然界裏的語言。


 


5月石竹山面授我先去了太原指導,緊接著接受廣東梅州學員廖南海(13929911559)的約請給他指導和調理風水,當時有幾位佛山、梅州四、五位他的朋友也是《易魂》同學廖偉中、徐銳等人自始至終參加此行全過程。我們在其梅州居室前下車,徐銳同學問我:"有一個上市公司,你看現在情況怎樣?"我說:"這公司原來很好,名聲響亮,效益好,紅極一時,現在很危險,資運轉困難,企業處於艱難境地了,若有得力的權威相助尚可起死回生。"他說:"很對,你起的什麼卦?"我說:"我沒起卦,你看對面牆上的這塊110牌,110就是報警求助,這企業出現危機了,報警了。牌子下面是蘭底白字,寫著櫻花牌三個字,蘭色化水生木(蘭色),木生櫻花(),牌的左下角為一朵櫻花頭案,右下角為四行字,這一系列表示該公司原來十分紅火,櫻花是日本國花,日本是一個經濟強國,該公司在你們梅州是龍頭企業,當時能成為公司員工十分榮耀,公司分四個臺階發展上來的。在2004年開始出現問題,有困難了,今年有大危機,有警示預告了。現在上級關注此企業,接警出警了,但救助困難重重。你看上面紅底白字,110為強火所克,自身難保,下麵蘭色還火上加薪()!"他說:"你說的很符合這個公司現狀,前途如何?"我說:"你看牌的下麵有一張紅紙寫著'空店出售'"他會意的點點頭。


 


我們到了小廖家,對他家情況按《人與自然環境學》進行指導,當我見客廳東南方巽位有四個凳子,三個疊著,上面放著一個坤包,旁邊有一個單獨的,小廖的愛人坐在上面,我對小廖愛人說:"你有四姊妹,有三個家裏有錢,關係很親密,與另一個關係淡一點,這一個經濟上相比較要差一些。"當看到西北乾位時,有一不高的矮櫃,最上一層放著一個空的小飲水器,下一層放著雜物,再下一層放著許多衛生紙卷,牆上掛著的風扇、鐘都停了。我對小廖說:"你原來從事的行業,現在停了,不運轉。原來幹事時吃喝花費不少,現在這方面也沒開支了。


 


不過你現在家裏還是有足夠的儲蓄的,我們將櫃中的白色紙卷看作錢,大的當十萬,小的當一萬,有多少卷就有多少家底。"王筱霖同學立即起身跑去數數,說:"呀,真不少!"她說了個數,問小廖夫婦是不是?他夫妻倆笑了笑。接著小廖指著櫃下面的三個抽合問:"這又說明什麼?"我說:"這表示你在三家銀行開有帳戶存錢。"他興奮地說:"老師,這也太神了,我就是在三家銀行開有對公的帳戶。"同學們沉浸在興奮中,徐銳同學指著在房子總門內,客廳門外的東北角上一個地漏口,問道:"老師,這又表示什麼意思?"我說:"他夫妻倆肯定流產過一個小孩。"他太太驚叫的說:"這也看得出來?"徐銳說:"我認為小廖做生意時,跑過一些單。"廖南海說:"確實到手的單也有跑掉的。"同學們看我如此以"以道觀象"說事,說:"面授使我們開悟,今天見老師現場觀象斷事才真正通神,與面授感覺又大不一樣了。"我說:"你們是有緣的人,小廖給你們機會,若更多的人來,這小房子又擠不下了。"小廖接著問:"老師,我今後的事業應該怎樣作才好?"在座的同學眼睛盯著我,似乎在說:"這下看你如何說,該起卦了吧!"我笑笑的說:"小廖你現在心中盤算著幹兩件事,一件事只要動手幹准保成功,另一件事是原來幹著的現在停著不幹的事。"他聽了,連連說:"對了,對了,我心中盤算的就兩件事,你看幹那件好。"我說:"第一件事是你原來幹的行業,這件事應繼續幹,市場前景很大。你們看坐在我這個位子上,透過客房的門往南看,開著的窗戶外望出去十分開闊明亮,象徵市場有潛力,有大發展餘地。在客房的門與窗戶之間放著一把鋼架椅子,空著的。這表明你原來幹的行業與金屬有關,現在空著不幹了。第二件事,你看在我旁邊是一條過道到餐廳,餐廳桌上放著兩個大電飯煲,有兩個現成大業務或兩大品牌等著你去幹,這說明你還有一條路可走,一去就馬到成功,唾手可得。但是,這條過道長度有限,意味路子不長,且餐廳上亮著紅燈,為警示你小心,見好就收。我建議你仍然恢復你原幹的行當,幹下去有前途,第二個不太費勁,財利現成的,你就兼著幹,獲了利後發現有不好預兆時即適可而止。"他說:"老師判斷很對,我心中有數了,我原來幹不銹鋼生意的,作得可以,今年年初有一個人說我不適宜作鋼材生意,我就停了,不幹了。"我說:"你作不銹鋼生意多少年了?"他回答:"十年。"我說:"你幹了十年,掙了不少錢,怎麼說不適合幹呢,不適合就會不掙錢要賠錢。"大家說:"有道理。你這個行當你幹了十年熟悉了,有經驗,有市場,輕車熟路,多好。若換別的行當,開始困難大,不容易。"後來我給其看命局,金為其喜用神,更證實了我當時的指導是正確的。


 


第二天,我們開車上山到他的父親墳地上看,當時見著墳的西邊有幾株大松樹枯死了,其中一株逢中折斷,一株碗口大的樹幹倒下來壓在墳的正中,小廖見狀心中咯噔一下,臉色陰沉下來,我看在心中知道他怕這是不詳之兆。我要他與廖偉中將樹枝抬著移走,推下山坡,稍事休息,用羅盤辨清方向就評論此墳,然後指導修理前方雜草樹木。完畢後,小廖問我:"這西邊枯死幾棵大松樹,意味什麼?"我說:"這三棵死的松樹說明你原來的三個生意夥伴生意不行了,有一棵枯樹折斷了,說明其中有一個將垮掉了。"他一聽,沉悶的臉開綻了,說:"太對了,就是這樣,正好三家,有一家怎麼扶也扶不起來。"有一學友說:"老師,死的樹不止三棵,是四棵。"我說:"站在我這位子看只有三棵,以我見我心為法而言。"大家走走到我的位子看,果為三棵。後我指著墳地西南位上的一棵粗大的被割著松油的松樹說,你母親很能幹,勞累一生。小廖說:"是,我母親原來在新疆石合子工作,現退休回家了。"一同上山的梅州洪總見松樹上流著的松脂說:"松脂為化工原料,現在松脂價漲了一倍了。"我接過話,馬上對小廖說:"你媽的退休工資現在也翻了一翻。"小廖說:"不知翻翻了多少番,有的是我媽原來就在化工廠工作。"在小廖的父親墳旁邊還有一個墳,是小廖亡故的哥哥的墓地,死時才三十六歲多,洪總問我:"你能從墳上看出他哥哥是因什麼死亡的?"我見其父親墳的長子位即東方震位有二根粗大的高壓電杆,即說意外事死亡或肝病,血液方面毛病死亡。小廖說:"我哥確實是意外死亡,晚上上酒巴喝酒,只喝了兩瓶倒地送醫院搶救無效去世,平常他能喝的,真使人意想不到的。醫生說他原來心血管及大腦上應有什麼毛病末發現導致的。"電杆為乾卦,與東方震位成《無妄》卦,兩根為兌,與東方震位成《隨》卦,故斷意外而死亡。洪總馬上問:"那他的小孩是男孩還是女孩?"我毫不猶豫的說:"是男孩。"他問:"為什麼?"我說:"你們看電杆的後面有一棵青青的松樹,後者為後人,松者木公也,公為男,故後人為男孩。"同學們都為我的解讀喝采。洪總是上海同濟大學畢業,由於過去接觸的都是社會算命占卦的,將這些人視作易學人士,認為易學是蒙是瞎編,這次徐銳同學硬拉他來見識見識幾天,當我斷完並講解後,他說:"松字木公,有理。這兩天我一直在一旁看著聽你說,你每一個說法都有依據,不是瞎蒙,我是得好好研究。"


 


在上述預測中,似乎凳子與姐妹,風扇、鐘與停業,飲水器與吃喝,紙卷與存款,抽合與帳戶,地漏與流產、跑單,窗外、空椅子、過道、電飯煲及紅燈與事業,枯死松樹與生意夥伴,松樹與母親,松脂與退休工資,電杆與死亡原因,松樹與兒子等等是完全風馬牛不相及的事,但在特定時空中當我們有機的與所需知的事聯繫起來,運用道的眼光來觀察、定位,透過表面現象看穿關聯的類比事物的本質,就會輕而容舉的得出所需知道事物的結論。《易經》中說:"寂然不動,感而遂通,不測之謂神!"即如是也!這裏強調的不動,不是要我們一點不作為,而是要我們去感,用眼用心去感知感覺感悟事物,從而溝通、通達、知曉事物。


 


易就是要我們看懂、讀正確自然界用象表述的語言。在墳的西方有三棵松樹,廖南海作不銹鋼材生意,西方為兌金,兌金表面閃亮與不銹鋼相對應,定位為廖南海本人,松樹為木為兌金之財,生意夥伴帶財的,類比為松樹。松脂為松樹的產物為財,類比為工資,松脂漲價一番,當然退休工資也翻番,一切思維在瞬間定位,在瞬間完成。這可明顯看出讀象法與外應法完全不同。讀象法既然是讀自然界裏象的語言,我們就應正確讀出,注意語言表述的精確性。如我在說廖南海愛人三姐妹與另一個姐妹的關係時是用"淡一點",當時王筱霖同學說:"那就是疏遠一點。"我說:"不對,不是疏遠,疏遠與淡有程度上不同,是淡一點。"小廖愛人說:"老師說的是對的,我們姐妹關係都很好,有三個來往頻繁,只是與這一位平時來往少一點,淡一點。"有一次為一老總測事,得《歸妹》卦,說他對此事情辦理猶疑,並強調不是猶豫。他很贊同我的說法:"是猶疑,就不是猶豫!"選擇使用正確的辭彙表達象的本意是預測成敗的最後關鍵,大家一定要在語言文字上多下功夫。在下山歸途中,洪總問我:"有人說在庭院中不能栽榕樹,你看呢!"我順口回答:"有容乃大!"洪總贊曰:"老師,好一個有容乃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her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