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位登上世界第一高峰-聖母峰的中國人-高銘和現場演講.我的人生有過遺憾,但也從此燦爛


日期: 2000年4月5日 AM 09:20 地點:泰國普吉島Arcadia飯店
--------------------------------------------------------------------------------


主持人、總經理、各位嘉賓、各位小姐、各位先生大家早安!


 今天非常高興有這個機會到普吉島來跟各位齊聚一堂,我是一個很平凡的人,只是比較喜歡戶外活動,一直在追求自己的理想,每一個人各行各業都有他追求的目標與理想。在座的各位都是優秀的人才,你們也有你們的目標,也有理想要追求。我登山,登小山,但最後我想登大山,因為就像我們唸書一樣,幼稚園唸好了、唸小學、然後中學、大學、研究所,非給他唸個博士學位不可,這是一般人在上進追求的目標。演電影的人也以奧斯卡金像獎為目標一樣,做學問的學者也以諾貝爾獎為目標。所以這都是人類在追求理想,然後所發出來的一個動力。每個人都是在為自己的目標與理想在追求。


 我是登山的人,爬了台灣的最高峰覺得不滿足,我就想爬亞洲最高峰,歐洲最高峰,最後想說全世界最高峰能不能去爬,當然這是一個很遙遠的一個夢想,可是看到別人能夠辦得到,那我是不是也能夠辦的到,然後就去思考、嘗試,第一次不成功第二次再來,最後終於成功了,所以我想今天我要用80張的幻燈片,跟各位來分享我怎樣從一個平凡的鄉下的小孩。夢想有一天要登台灣最高峰,最後想登世界最高峰這樣的心路歷程,跟各位來作一報告,與各位來欣賞這些幻燈片,然後來圓一美夢,希望大家會喜歡,最後我想也祝福各位在二千年新世紀祝福各位夢想成真,謝謝!


 我是生長在台灣北部瑞芳小鎮,我們的家鄉有一座山叫基隆山,也許有些人不大認識,但九份金瓜石就在基隆山的山腳邊,小時候我的玩耍都在山上。不然就是在海邊,等我長大以後到台北來,台北的朋友,說我喜歡爬山的話,應該去爬台北最高峰陽明山國家公園的七星山,這座七星山比起我們家鄉的山高了一倍,當我爬上去的時候就覺得竟然有比我們家鄉更高的山,所以心裡就很高興。


 一兩年後,幾個登山的朋友就說,在台灣一定要爬台灣的最高峰玉山,有一天我的機會來了,和這些朋友登上了台灣的最高峰玉山,當我站上玉山山頂的時候,我不禁問自己,自己竟然能爬上台灣的最高峰,看著四周圍燦爛的雲彩,一個問題浮現出來,我問自己,光爬台灣的最高峰,如果要突破這一瓶頸高度,那我下一步要如何走,答案很明白,那就是要出國到其他的國家去爬比台灣玉山更高的山,心裡頭一直有這樣的念頭,那一天如果有機會出國,我一定要去爬一座比玉山更高的山。


 機會終於來了,民國七十三年我到歐洲的法國東南部的阿爾卑斯山去爬最高峰。白朗峰比台灣玉山高了一千公尺,我信心十足,覺得在台灣爬山已經很有經驗了就去爬白朗峰,第一次去爬,差那五百公尺竟然爬不上去,因為我得了高山病,吃的東西全部吐出來,四肢無力,看著別人去登頂,恨自己怎麼沒有力氣去登頂,但是我想我要下山休息幾天,果然三、四天後,我又捲土重來,然後上至高山病發作的地方我就非常小心的通過,最後終於很高興的登上歐洲阿爾卑斯山的最高峰白朗峰。這是中國人第一次登頂白朗峰。


 當時我非常高興,很興奮的從背包拿出一面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掛起來,然後拍了一張照片留念,這在歷史上來講,中國人的足跡第一次在白朗峰上面,我將此照片寄回給台灣的中國時報,他們刊登在那一期的時報週刊上還寄給我30美金的稿費。收到這筆錢很溫馨很高興,等我回到台灣,那一期時報週刊當我打開來一看,糟了,我竟然將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的青天畫錯了,可是我愛國的心在那時候是很高的。


 因此我想要到各地的大山去爬爬看,就這樣子我到美國阿拉斯加,爬最高峰麥肯尼峰,然後遇到很多世界各地的朋友,他們告訴我說,世界上最高的山是喜瑪拉雅山,爬山就要爬喜瑪拉雅山才算爬山,就這樣子我陸陸續續去到其他不同的地方,看了很多山山水水,突然間,我又覺得,爬山不是光用兩隻腳去走、去爬,應該可以用不同的方式,用科學研究、用人文寫作,或是用照片,留住這些大自然界的美景,因為爬山也可以用多元化的方法來完成,這時候心裡頭就想到,人的一生短短的沒有幾十年,而只要做一件自己認為有意義的事情就夠了。


 所以我就開始構思一個計劃,就是中國百岳計劃,我想在我的有生之年,我要找一百座中國的山,然後去拍照片去寫人文、自然的資料,而後自己也分享這些成果,留給有興趣的人或者以後的人對中國山水、人文自然有興趣者,這主意一打定以後,我就開始去找其他不同的山、不同的水,還作了一個完整的計劃,每座山我都希望從不同的角度,來認識它拍它,從東西南北各方面來拍,就這樣過了一兩年,我覺得要做這一計劃,不是利用業餘來做,而應是全神貫注的去完成它,可是當時我在顧問公司當工程師,而且已經在這家公司上班了二十幾年了,這時候我心裡頭掙扎,我到底是要繼續做工程還是要去做自己有興趣及有意義的計劃呢,我掙扎了很久,最後我決定我要去做中國百岳,我辭去了我的工作,我就馬上寫辭呈,誰知我的老板看到我寫辭呈馬上說你發瘋了,你還有兩年就做滿二十五年了,你就可以退休了,領一筆退休金。你不能等退休了之後才去做嗎?


 可是我很堅定的跟我老板講,我構思要辭職已經一年多了,經過衡量我知道,我辭職會失去很多東西,可是我如果不辭職去專心做中國百岳的計劃也許我就沒辦法完成,而且一個聲音一直在我腦海中出現:人的一生,真的只要做一件有意義的事情就夠了,那麼錢財、職務、名譽都是身外之物,做一件自己有興趣的事情,我覺得才有價值,就這樣我辭去二十幾年的工作,然後拎著我的背包拿起我的照相機我的筆、紙,踏上我做中國百岳之路。


 就這樣子我一山走過一山,我來到世界最高峰聖母峰,民國八十一年我也很高興的去登聖母峰,海拔8848公尺的高山,可惜當時的氣候狀況不是很理想,我只爬到8000公尺的地方,就撤退了,可是心裡頭一直想有機會還是想去完成他。然後去拍更壯麗的照片,來給大家欣賞,民國八十二年我向尼泊爾政府申請由聖母峰的南邊來登它,因為做中國百岳,從北邊拍,從東邊拍,也想從南邊拍,可是尼泊爾政府批准以後他告訴我要繳五萬元美金的註冊費,一聽到這樣,錢從那裡來,不僅這樣整個聖母峰的經費大概是800萬的台幣,對我一個普通的人來講,是個天文數字,所以真的要爬聖母峰,就要去籌800萬,這時候我傷透腦筋。


 有個朋友就告訴我說你去買一本雜誌對你會有幫助,我就去買了一本天下雜誌,因為天下雜誌有刊登台灣一千家最大公司的名單,有了名單就表示有機會去找到這些錢,一千家太多了,我就從中找了十分之一也就是一百家,我預計每家去向他們要求十萬元,一百家就有一千萬經費,想到這裡就好像有一千萬到了我的口袋。


 然後我就找電話號碼簿,第一家電話打過去,接電話的人就告訴我說現在社會不景氣,經濟也蕭條;公司沒辦法贊助,我一聽到覺得沒關係,還有九十九家在等,所以第二家打過去,第三家打過去,打了十幾家,我發現有點不對勁,因為沒有一家像我想像中一樣很樂意贊助我去登世界最高峰的活動,我覺得大概此方法不對,就在傷腦筋的時候,有個朋友向我說,高先生你要去登聖母峰正在募款,我說對,那你現在募的如何,我就不好意思說,我經費預計800萬,募到現在還差800多萬,他一聽那等於沒有嗎?我說對呀!


 他說那你有沒有想辦法去找立法委員幫忙,因為民國82年的時候立法委員知名度最高,可是我說我怎麼去找,這位朋友說沒關係,來!我給你一樣東西;他送我一本立法委員通訊錄,這個就像練武功的人,有人送你一本武林秘笈一樣,好高興,那一天晚上我睡不著覺,馬上盤算如何與這些立法委員聯絡,所以第二天開始,我就電話拿起來了,就開始打給立法委員,一個又找過一個,找了十幾個竟然找不到一個立法委員,大都是他們的祕書接的,一聽到我要找他們募款,他們都推說立法委員那有錢,連競選都還要去募款呢?我一聽好像機會不大,這個時候傷腦筋,我發覺很多事情,還是按自己的方法來做會更有效,所以我就想算了,還是去找原來這一百家廠商,雖然我已經找了三十家了,可是還有七十家我還沒找啊。


 我就決定找剩下這七十家廠商,不過我已經下定主意說,只剩下七十家了,每家我要調高他們贊助我的額度、每家要十五萬,七十家大概一千萬左右,想到這裡又很有衝勁,電話打過去,很巧是一家外商,就是進口雀巢奶粉這家公司,電話打過去接電話小姐就說,高先生老實告訴你要我們公司贊助經費不太可能,但是要我們贊助奶粉沒問題,我本來要跟他說不,心裡頭突然一想,我去登聖母峰需要高熱量的食品奶粉是其中的一項,如果我自己去買要花錢,那他們願意贊助我就可以省掉一筆錢,那何樂而不為,一想到這樣馬上改口說好,好,很謝謝你,這位小姐馬上叫我算一算要多少數量,然後傳真給她,第二天我打電話過去,問她收到我需要的數量沒有,我算一算要一百五十公斤的奶粉,這位小姐馬上說沒問題。同時公司也進口巧克力,問我要不要?沒想到還有巧克力高熱量的食物,當然是很高興,就這樣子捲土重來,找贊助的第一家竟然如此順利,這個時候也給我一個很大的啟示,當我們用一個方法去做事情,如果能調整一下也許有不同的效果,所以我這時就告訴自己,何不將我要去登聖母峰所需要的裝備器材列一個表,然後看這些廠家那一些有代理,那一家有生產,然後向他們要求贊助,這樣可省不少錢。


 所以我馬上調整腳步、方針,第一家找的是味全公司,因為味全公司當時出產一種強強滾的泡麵,很大一碗,登山有時候要煮飯不方便,但煮個開水泡麵是很快的,拿起電話我就打味全公司公關室主任,那主任一聽,高先生你們要登聖母峰好偉大啊,那你需要我們贊助那一種口味的,我說什麼口味都可以,他說沒問題,你要多少數量,明天我用小貨車送過去,第二天我回家的時候,我推開大門,探頭一看我們家都是泡麵。


 那時候心裡好舒服、感激,台灣這些廠家真的非常熱心,第三家馬上找了淡水的一家台灣留蘭香公司,各位留蘭香公司也許你們不是很熟悉,可是他們是做箭牌口香糖,在高山經常用口香糖代替刷牙,因為雪地用水很不方便,刷牙更不方便,一樣的我電話打過去,一個經理接的,也是笑嘻嘻的,要登聖母峰好了不起,你要多少片,我算一算大概要一千用片。但他送我一萬片。


 時間過了兩個月募了一大堆東西但卻募不到一毛錢,幸好有一位在中國石油公司上班的朋友,他很熱心幫我去溝通,談了大概一禮拜後,中國石油公司,竟然願意幫助我們新台幣200萬,後來又經過朋友介紹我們在台中有一家維他露公司,出產舒跑飲料,也同意贊助我們300萬,不多久就籌足了八百萬,在民國85年3月8日,行政院秘書長趙守博先生現任的省主席的授旗後,我們就到尼泊爾登世界最高峰聖母峰。


 我們來到加德滿都,雇了挑夫和一百頭牛幫我們運東西,終於一禮拜後,我們來到海拔5400公尺的地方設立基地營,這地方叫昆布冰河,這冰河事實上還是會動的,可是它移動速度很慢,每年受冰塊壓擠,我們帳蓬就扎在冰河上面。登聖母峰我們雇用了雪巴人他們也是用西藏的藏曆,看黃道吉日,舉辦祭拜山神儀式,在聖母峰基地營綁上印有經文的旗子,登聖母峰我們有步驟的,我們在基地營,沿著冰河慢慢爬上去再沿途設立四個營地,最後從第四營攻頂再下來。


 這其中最危險應是冰河裂隙,冰河會裂開來很危險,有些裂隙小一點我們就跨過去,大一點的就用鋁梯構成簡單橋樑走過去,就這樣從基地營到第一營花了將近五天時間,終於在海拔6000公尺的冰河上建立第一營繼續又花了將近四天時間,在6400公尺地方建立第二營,然後又花三天時間爬了很多冰壁,加了很多繩子在7300公尺地方在冰坡上建立第三營,在這裡覺得很驕傲的是跟全世界11個國家地區的登山隊一起爬聖母峰,我們用的是來自台灣自己生產的帳蓬、背包、衣服、雪衣,我覺得與全世界做的品質毫不遜色,這是我覺得非常驕傲的事情。


從第三營,開始我們慢慢爬了雪坡,往第四營挺進,1996年5月9日爬到海拔8000公尺的第四營,預計第二天5月10日登頂聖母峰,這一天晚上風很大,下雪下的很厲害,我躲在帳蓬中,昏昏沈沈的一邊吸著氧氣,一邊吃了一些東西,也就睡著了,跟我在一起的雪巴人他就說明天如果好天氣我們去登頂,如果天氣不好的話,就在帳蓬裡休息,等好天氣再去登頂,我就很放心的睡著了,可是到了晚上10點多時,雪巴人突然搖著我說,高先生起床了,我們準備要登頂了,我那時還迷迷糊糊的,在睡袋中很溫暖不太想出來。


 我一看才晚上11點多,我說不是下雪天氣不好嗎?他說天氣已經變好了,我就將帳蓬打開一看,天空滿天星斗,經驗告訴我,明天確實是好天氣,所以就爬出了睡袋,開始穿上衣服,可是覺得很冷,溫度是零下二十幾度,我就一共穿了五件衣服、褲子也套了五條,手套帶了三層,然後背了背包裝了氧氣桶,然後就走出帳蓬,跟三個雪巴人一起出發了,慢慢的走了8個小時以後,到達海拔8300多公尺地方,到了早上10點的時候太陽出來了,我們也爬到海拔8500公尺的地方,這時候頭燈關掉,氧氣還是繼續吸著,喝了點水,吃了些點心,還是繼續往前走。


 終於在下午1點鐘左右,爬到海拔8750公尺左右,距離聖母峰只剩下不到100公尺,這時候,在我前面的還有美國隊、紐西蘭隊隊員,天空飄了一點小雪,風開始在刮了。跟我上來的一個雪巴氧氣面罩破了,所以他就急忙的往下跑,因為沒有氧氣在那地方會窒息,剩下兩個雪巴,兩人互相討論一番,然後回頭告訴我說,高先生天氣變壞了,再登頂很危險,我看我們不要去登頂了。


 我一聽先是愣住了,然後看,天氣是有點變壞,可是一想,如果我現在就退回去,那麼這麼多贊助我的廠商還有全台灣四五佰位認識我或不認識我的的人,每個人都捐個一兩千元,促成我這次能夠到尼泊爾來登聖母峰,這個重要大任,忽然間我覺得很重,壓的我不往前登好像不行,最重要的是我抬頭看到美國隊、紐西蘭隊他們都沒有要回頭撤退的意思,那麼一樣是登山隊,一樣是來爬世界最高峰,他們能夠繼續往前登為什麼來自中華民國的我不能往前登,難道我比人家差嗎?沒有啊,因為我的身體很健康,也沒高山病,外國人能做的我也有信心辦到。也許昨晚11點多的時候躲在睡袋時叫我不登我贊成,但是現在我已經爬了13個小時了,如果現在不去登回來如何見江東父老,我就跟兩個雪巴人談,最後他們又看看前面兩支隊伍的人也都沒有往回走的意思,才放下一句話:高先生,好吧!要登頂趕快上去趕快下來。


 我一聽好興奮馬上回頭拿起背包,咬緊牙根一步一步的往上走,眼看前面的聖母峰在望心裡頭很有把握,一步一步的走,終於在5月10日下午3點鐘,我登上了世界最高峰聖母峰,登上去時,天氣真的變了,風已經來了,然後雪巴迫不及待的,拿出他們的旌旗綁上去,我也把贊助廠家的旗子一面又面拿出,然後請雪巴幫我拍照,其中最重要的一面當然是代表我們中華民國登山隊的隊旗,可惜雪巴不懂中文,將我們的旗子拿反了,不過沒關係,中國人有個習俗,農曆年剛過,家家戶戶貼春聯,春字福字不是都倒著貼嗎?我就在想老天爺有指示雪巴,說他是中國人來登聖母峰他們的習俗是把旗子拿倒的,代表中華民國聖母峰遠征隊 "到"了 的意思啦!


 事實上登聖母峰要拍、拍不完,雲霧一陣又一陣的,我趕快趁雲霧空檔時,我往四周圍看了一下,我看到南邊尼泊爾的山,一看喜瑪拉雅山一座又一座的,登聖母峰是我的夢想,一個理想,這個時候能夠實現心裡頭很激動,然後我趕快往東邊看,也是延綿不斷2400公里長的喜瑪拉雅山,這座山是世界第五高峰「馬卡魯」,我對這座山特別有感情,因為我從台灣開始爬山,練習英文的時候,英文老師給我的名字就叫馬卡魯(Makalu),我又往北邊看,我看到整個西藏高原的景色,我花了前後四、五年的時間為了拍中國百岳的照片,我先到西藏到處拍照片,每一次都會拍到聖母峰,那時都是往上看,可是在這一刻中我是站在聖母峰的頂上,往下看,我看到每一條冰河,我看到每座6、7千公尺的高山都在我腳底下,那種感覺很奇特。


 可惜時間不多,我無法在上面站太久,兩個雪巴叫我趕快往下衝,暴風雪要來了,這時候我背起背包,然後順著我們爬上來的腳印往下衝下去,可惜有點來不及了,因為我一邊走一邊風很大,將雪地上的雪刮上來,本來還看的到我的腳印,但一會兒已經看不到,而在下山的隊員剛開始還有一點影子,過不了幾分鐘,連影子都看不到,最糟糕的是我伸手竟然看不到自己的手,因為天空是白的空氣也都是白的,地上雪白的,腳印、繩子都看不到了。我很用力的順著雪巴人的方向,但是感覺不出來,只能憑自已腳底板的感覺,往低的地方慢慢移動,又過了兩個多鐘頭,天一下子暗了起來,四周圍風刮的很厲害,一不小心跌倒,我用冰斧撐住,因為如果滑下去的話,不是到西藏就是到尼泊爾。


 最後我帶的頭燈電池沒電了,零下二十幾度根本沒辦法有電,兩個雪巴也沒電了,所以烏漆嘛黑的誰也看不到誰,這時候我害怕說,我如果亂走很危險,我乾脆就在原地坐下,兩個雪巴在那裡我也不知道,我拼命叫他們的名字,從此刻就見不到兩個雪巴,我獨自在那裡坐也不是站也不是,最後乾脆就躺在冰坡上面。


 一躺下來全身開始發抖,溫度降到零下50幾度,最糟糕的是我的氧氣瓶吸光了,我怎麼用力吸都吸不到氧氣,只好將氧氣面罩打開來,整個臉部就被雪蓋住,這時也顧不了其他了,拿起冰斧,要挖一個雪洞,但雪已變成硬冰根本挖不下去,我就想四周圍看有沒有石洞或冰洞躲進去,好像都沒有機會,我全身抖的很厲害,我將背包拿起來,想要蓋住自己的臉部,可是我手一拿到背包,才發現背包裡硬硬的,我知道有些雪跑進去了,已經結成冰了,如將冰罩在自己臉部會更糟,呼吸慢慢困難起來了,因為鼻孔呼吸的水蒸氣,已經凝固像兩根小象牙的冰柱,造成我呼吸更困難,這時候迷迷糊糊的想睡覺。


 經驗告訴我,如果我現在睡覺的話,就會失溫死亡,我不想自己死亡,所以就叫自己不要睡覺,可是在冰天雪地黑暗裡,眼睛是閉的很舒服,雖然我躺在冰坡上面,可是總覺得好像躺在家中舒服的床上,撐了很久我想到一個辦法就是很大聲很用力的叫自己的名字,高銘和不要睡覺,這一叫就清醒過來。就這樣反反覆覆叫自己名字,但是力氣終究有限。


 這時候我知道自己已經不行了,我就告訴自己老天爺已經叫我走了,我自己也用盡所有經驗力量,要救自己的生命,但是沒辦法,我就很平和的想說那就死掉吧!可是要死亡之前我要做一件事情,做一件有意義的事情,就是寫遺囑,我要交待清楚,然而發現自己沒有紙筆如何寫呢?還好我摸到了一小小錄音機,我想錄下幾句話,很明白的告訴家人,我是怎樣死在這裡的,很可惜錄音機我拿不到,我又不敢脫下手套,後來也想到錄音機的電池在零下五十度大概也轉動不了,錄音機只好放棄,可是就在放棄的一剎那我非常沮喪,我覺得說連生死這麼大的事情,我都願意放棄了,我死也沒什麼悔意,但我要做一件簡單的事情竟然辦不到,越想越氣自己,越覺得沮喪,越覺得不甘心這樣死去。


 就在這一剎那,突然我腦海裡出現一個螢幕,是我們家小孩的臉孔,我看到他的臉孔是在看著遠方,我可看清楚他的眼神,好像會講話,在告訴我說:我爸爸去爬山到現在還沒有回來,一看到這幕整個心非常酸痛然後一幕幕不同臉孔都出現了,笑嘻嘻的說:高銘和你要趕快回來啊!回來放一些幻燈片給我們看,拿些漂亮的照片給我們欣賞,一看到這些,我突然很清醒的問自己說,我如果會死在這裡一定有原因,那我能不能針對此原因來克服,想到這裡,馬上歸納兩個死因告訴自己,第一就是這裡海拔太高了8400公尺左右,氧氣太稀薄,會吸不到氧氣而死,第二就是溫度太低了,零下五十幾度會被凍死,既然這樣能不能針對這兩個原因,自己想辦法來克服呢?


 答案是肯定的。因此我很用力將鼻孔冰柱拔掉,把鼻孔清大一點,然後用急促的深呼吸一直吸,第二就是多運動,拍打自己大腿,使自己拼命動,我想運動就會產生一些熱氣,這樣就比較不會被凍死,就拼命動來動去打來打去,最後感覺呼吸好像勻稱一點,而且身體抖的沒那麼厲害,這也不知是真的還是幻想,但總覺得有效。


忽然間覺得東邊有一種不同的光線,可是我不敢相信自己的雙眼,我就慢慢轉過來,滾到右邊,叫自己要鎮靜,然後再轉過來張開眼睛一看,確實是太陽要出來的晨光,這時候一股生命的期望,油然而生,我告訴自己只有自己撐下去,撐到天亮的話,我大概就不會死,一想到這樣就很堅持,鼓勵自己一定要繼續動下去拼命呼吸下去,就這樣一個人像發瘋一樣,在聖母峰8400公尺的地方,一直做一直做,也不知做了多久,當我再次張開眼睛一看,天空整個亮了起來。


 雪已經不下的那麼大了,風也刮小了,這時候我感覺太陽真的出來了,全身覺得很溫暖,然後就昏睡了過去,這已是5月11日早上,我一直昏睡,睡到下午兩點多吧,突然耳朵有人在叫我,用英文叫我,Makalu Sir,我很想睜開眼睛,可是心有餘,力不足,眼皮很重,睜不開來,在掙扎的這一刻中,突然一個氧氣面罩,罩在我的臉部,我順勢一吸,吸到一股清晰的氧氣,馬上眼睛張開來,一個人就出現在我的眼前。


 他就是昨天氧氣罩壞的那位雪巴,名叫丹增。他用繩子綁住我慢慢的從8400公尺的地方送我回到8000公尺的營地,到了營地當我的手套脫下來、衣服脫下來裡邊都結冰,褲子、鞋子都結冰,雙手已經僵硬麻木了,沒辦法第二天與第三天十個雪巴輪流送我下山,然後用塑膠船在雪地上像拖屍體一樣,拖著我走,這時候,我神智還是很清醒的,隔著氧氣罩,雪巴拖一兩公尺的時候,還會問一聲:Makalu Sir, are you OK?我那時就說:Ok!Ok!然後就繼續拖,拖了沒多久,尼泊爾直昇機來了,他們趕快將我送上去直接飛到加德滿都。


 在醫院作了簡單處理,又送回旅館休息第二天他們安排飛機直接送回台灣,到台灣在台大醫院待了兩天,又馬上送到美國阿拉斯加的醫院,在華僑的幫忙之下在那裡治療了兩星期,兩星期後美國醫生認為全部兩隻手與腳要切除,鼻子要切掉,動手術,但是費用很高,我一算沒辦法負擔,又送回台灣林口長庚醫院。


 一回到台灣不到一週我的手黑掉了,鼻子黑掉了,兩隻腳也黑掉了。醫生一看,馬上進了手術房先將鼻子挖掉,在額頭上割塊肉做假鼻子,兩隻手切掉,然後移植肚子的肉,兩隻腳也全切掉,然後移植手背的肉補在腳趾上,後腳跟也切掉,就這樣我在林口長庚醫院前後待了將近一年開刀開了十五次,最後還是出院了。


 只是坐著輪椅出院,出院後也沒辦法走路,自己沒辦法吃飯、洗澡,只是我很慶幸的還有一條命,那一天美國隊、紐西蘭隊在那一場暴風雪中一共死掉八人,我很幸運還有命回來,很幸運撿回這一條命,所以當我出院的時候,我常常告訴自己我很滿足,還有一條命在,那一定是老天爺,有什麼事情叫我去做。我馬上想到【中國百岳計劃】,在我受傷之前就已完成了百分之二十的計劃,剩下的百分之八十,我覺得我還要繼續去完成,所以就很興奮的說自己要朝此目標去前進。


 但是我坐輪椅我沒辦法走路,總不能拖著輪椅到中國大陸西藏去拍片,一談到拍照片,我的手連吃飯都不行,怎麼拍照片,但是我想聖母峰那麼高那麼困難的事情,我都能夠去做訓練,然後克服重重困難去登它,難道這一點小事沒辦法克服嗎?我又告訴自己我要用登聖母峰的這種精神來克服自己生活上的一些困難,就這樣子我開始練習走路,第一天練習走路從輪椅爬起來的時候,不小心坐下去,因為我的腳跟沒有了,我的腳趾沒辦法撐力了,所以跌的很慘,可是我不服輸繼續站起來,扶著我們家的椅子、扶著桌子,用手肘撐著身體的力量,慢慢的扶一下用腳尖輕輕踩在地板上,表示說我會走路了,但等我手一放掉,整個人又掉下去,但這樣一摔,摔出感覺來,自己還知道痛,表示腳還是有救。


 我就這樣子一步又一步,三個月的訓練,終於能走十公尺二十公尺,慢慢的我告訴自己這個願望是可以達成的,經過半年後,我自己可以不必靠輪椅,走了大概走100公尺,一有這樣的成就我覺得,比我登聖母峰還難得,我要用這樣的精神去完成中國百岳,我告訴自己,會走路還不行。我還要學會拿相機拍照片,所以我用傻瓜相機開始練習,慢慢拿單眼相機,甚至練習拿攝影機,因為我要記錄整個中國一百座山的人文自然,我要用更多的工具來完成此計劃,1998年我去了西藏兩個禮拜,了解自己的生理狀況,雖然經過十五次的手術,我對於這種高海拔還是能夠適應,所以我就很高興的回到台灣,正式投入要拍中國百岳的計劃準備工作。


去年1999年,我四月份帶了兩百多公斤的攝影器材,就到中國大陸去做中國百岳,我走遍了千山萬水,我經過很多村莊部落,對我來講是一大的挑戰,但我還是咬緊牙跟,一一克服,然後去到很多高山,一山走過一山心裡頭想,我要努力來完成我的中國百岳,我告訴自己,只要有信心,一定可以去完成的,我拍到以前要拍而沒拍到的高山,雖然我遇到很多困難,遭到翻車、陷車、照相機壞掉被偷走。我覺得這些困難都難不倒我,因為我很高興,我又回到了聖母峰的山腳下,很勇敢、很驕傲的叫了一聲:聖母峰!我高銘和又回來了,我要在公元2007年完成中國百岳!


 最後我想有一句話與各位分享,那就是:『人的一生只要做一件有意義的事就夠了!雖然我的人生有過遺憾,但也從此燦爛!』謝謝,謝謝各位。


演講地點是在Phuket Arcadia飯店的會議廳


當你看了這篇文稿之後,歡迎分享給你關心的朋友^_^轉寄好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her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