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是福音還是禍源?

   鄭姝如 

 為響應節約能源,越來越多人選用省電日光燈(Compact Fluorescent Lamp, CFL)。
一開始,我也覺得這真是划算,15W的省電燈泡,亮度可抵一般白熱燈泡(Incandescent Light Bulbs)60W,用的電量卻只有 1/4,燈泡平均壽命更比白熱燈泡長,
可達八千小時,只要稍微學過算術的人,一比之下,當然會選用省電燈泡。
我也是屬於精打細算型的,能省則省,家裡燈泡就這樣被我換成了省電燈泡。後來在一 盞立燈下看書,老覺得頭上怪怪的,好像有什麼東西在射我腦袋,終於忍不住拿高斯測量儀(Gauss Meter)及微波測量儀(RF Meter)來測測看,這一測可嚇了我一大跳,省電燈泡的微波輻射好強(註一),甚至比手機還強,難怪我頭頂覺得不對勁,吃驚之餘,馬上把省電燈泡撤掉,納悶之餘,也開始尋找原因。 
 據我查到的資料顯示,省電燈泡的燈管內表塗了多層的磷粉(Phosphor),燈管內部灌有氬氣(Argon)及氖氣 (Neon),並有水銀蒸氣散佈其中。它利用電來刺激燈管內的水銀蒸氣,使產生電漿(Plasma),並放出短波的紫外光(Ultra -Violet),此不可 見的紫外光打在燈管內表塗的磷粉上,即產生可見光。藉由塗上不同的磷粉,
可產生不同顏色的可見光。至此我才恍然大悟,原來強輻射是紫外光造成的,由於需用電來產生電漿,它的電磁場也很強。了解它的運作原理,也就不難理解為何會量到強的微波及電磁波值。傳統白熱燈泡是利用鎢絲加熱放光,較沒有微波及電磁波問題,但確實是較耗電。 
魚與熊掌不可兼得,接下來就是選擇的問題了。對微波敏感的人,省電燈泡可能不是很 好的選擇(你省下的電費可能還不夠付醫藥費),最好的辦法就是早睡早起,利用免費又自然的太陽光,少用燈泡,節約能源又健康。 
這也讓我聯想到幾個例子。一則是美國的朋友抱怨,自從她家門前新加的路燈啟用後,她就開始鬧頭痛;也有台灣的朋友提到她辦公室隔壁新開了一家店,加了一大塊招牌,當招牌亮起時,她的頭也快受不了,一分鐘也無法再待在辦公室,不得不奪門而出∣逃命啊! 
我猜這可能和用的燈泡有關,如果你也有類似的不舒服經驗,卻找不出所以然,測測辦公室、家裡的燈泡或住家附近的招牌等,或許可找出一點蛛絲馬跡。祝你探案成功! 

 註一:以我在家測的值為例,在0.5Mhz∣3Ghz的頻寬範圍內,屋內測出的微波值為每 平方公分0.010微瓦(0.011μW/cm2)。開一盞 60W的白熱燈泡後,微波值不變;換成 一盞 15W 的省電燈泡後,微波值最高可達每平方公分 50
微瓦(50μW/cm2),是白熱燈泡的5000倍;再換成一盞 26W 的省電燈泡,微波值可高達每平方公分 100 微瓦(100μW/cm2)以上,是白熱燈泡的10000倍。
而 15W省電燈泡測到的電磁波強度約為70 毫高斯,26W 省電燈泡測到的值約為 80 毫高斯,60W白熱燈泡測到的值幾乎為零。 
註二:不管是長形或圓形的省電日光燈管或燈泡,內部均含有水銀,縱使是少量,也要特別回收處理,不要隨意丟棄,以免污染環境。 
註三:因電磁微波強度與距離的平方成反比,隔遠一點較安全,避免緊鄰著頭部。

 

另一篇網路文章

 



猜猜日常用品中電磁波最強的電器???
/妳一定猜是微波爐對不對呀~
答錯啦~是什麼看下去就知道啦!!!

今天看到一則有關電磁波的新聞:

剛好昨天買了一個電磁波測試器回家玩, 想說測看看微波爐釋放出來的電磁波有多強,結果測SAMPO微波爐正前方的電磁波為: 384 毫高斯.

後來測東測西, 以下均是貼緊電器物表面測量(單位毫高斯)供各位參考, 不過因為電磁波會隨距離而降低,所以
離電器(即使是電視或微波爐...)遠一些也會比較安全. 通常超過 一公尺 以外都已經掉到1毫高斯 以下.
專家建議值是1毫高斯以下, 兒童長期暴露在2毫高斯以上, 就有高致癌風險.
手機或刮鬍刀不高, 但是因為掛腰間或貼身, 所以也是最危險的. 尤其吹風機距離近, 建議買好一點的吹風機,或者頭髮不要吹太久(家中頭髮長的女性要注意了).

以下是相關數據:
1. 省電燈泡"基座": 529
2. 桌上型電腦: 4.2
3. 液晶螢幕: 型號奇美CMV CT722D : 23.3
4. 三菱27吋電視機螢幕正前方: 開啟瞬間 124.6 開啟五秒後 26.3
5. NOKIA 6020 手機: 待機 3.4 通話 4.1
6. NOKIA 充電器(充電中): 7.3
7. CASIO 電子琴9V 500m A變壓器(雜牌的,比雞蛋大一些): 1702 (沒有看錯歐, 雜牌變壓器的電磁波居然遠遠超過微波爐,所以變壓器不要貪便宜買品質差的),

 最好儘量離使用中的變壓器遠一點.
8. HP噴墨印表機變壓器:1142
9. PANASONIC充電式電動刮鬍刀: 45
10. 日本製吹風機: 88
11. 台灣製雜牌吹風機: 306 (已經快不輸於微波爐)
12. 最恐怖的出現了:
最強的日常電器用品, 目前我測到的是... ...
居然是捕蚊燈.........超過2000毫高斯(破表了, 我的儀器只能測到2000毫高斯)............奉勸各位, 捕蚊燈千萬
不要太靠近人體(客廳或臥室), 即使距離 一公尺 還有2.3毫高斯.

推測可能是因為捕蚊燈的變壓器將電壓提升為高壓電(一千伏特以上)導致.
所以,朋友們,如果住家附近有高壓電塔, 變電所或者變電箱, 要特別注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her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